渡鸦王

爱生命,爱人类。
AO3:rincraban
微博:关山夜渡RC
其他发文处统一ID渡鸦王

人类活在当今社会里就不可能避免被物化,这事儿与性别无关,对陌生人而言你的存在意义在于你创造的价值,而非你是否品格高尚风度翩翩有深度有内涵——因为别人确认这些东西的存在也是通过它们创造的经济价值审美价值情感价值来实现的,而既然谈到了价值,那就已经是一种物化。
我丝毫不反感物化女性,因为生存就是这么赤裸裸的事实,一个人的存在对社会有价值是一种基本道德,我反感的是物化时不能正确评价价值以及物化完了不给予与物对应的价格酬劳,那就是耍流氓了。比如用外表评价女人,可以啊,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那么就要理所当然地接受美人要么找富翁要么找同样美貌的小鲜肉要么找会嘘寒问暖殷切照顾的事实,一边给女的颜值打分认为女人就是用来繁殖的却不肯给钱,那就不要脸了。同样的,概括而言男人在社会里也是被物化的,能力物化为成就(无论什么成就),品德物化为行为,外貌本身就是物更不用说。
难道人应该要求不被物化吗?对人的道德要求本身就是一种内化的物化,否则凭什么要求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勤劳工作助人为乐?难道人没有做个好吃懒做的混蛋的自由吗?
使人结成社会的,说到底是利益而非情感,当你思考某些人的某些行为能够给你带来何种利弊时,这就是一种物化,而这种物化无可厚非。
这与尊重不尊重没关系,尊重是一种情感,前提是与对象具有情感联系,而这世界上的绝大不部分人之间毫无情感联系,又谈何尊重与否呢?当然我们仍然需要对社会中的陌生人保持基本的礼仪与友善,然而这是组成和谐稳定社会的必然要求,在进化中祖祖辈辈遗传内化成为道德的一种——我这种唯物主义者是不相信先天性宇宙共同的至高道德的。举例说明,叙利亚人民现在是真的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然而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并没有为他们做什么,我们感觉到情感上的羞愧不安了吗?
说实话吧,没有。
情感是种伟大的东西,但人类的道德水平局限了它目前的适用范围非常小。

回到性别问题上,严格来说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我的逻辑不是“男人女人都是人所以应该生而平等”,而是“人类在繁殖之外按性别划分太蠢了”。如果某个女人在更高的位置上能创造更高的价值,那就让她上位;如果男人能,那就男人呗;如果世界上的每一个男人都比每一个女人更有价值,那说明人类分化成两性是浪费资源,以后就人工繁殖制造只有男性的世界吧(当然那也就相当于没有性别);然而并没有什么证据证明两性总体上的优劣,那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谁有价值用谁不就完了吗。
因而对于性别歧视者,我倾向于评价他们为蠢而非道德上如何;对于我情感所及范围内的人,我倾向于根本不用性别来评价,就个体而认识个体,比盖上一个性别的章更体贴。
现实里男女之间可能的利益牵扯太多确实难以保持纯洁的友情,不过如果有几个持续三四年天天聊天的网友,距离使大家毫无利益往来只有纯粹的陪伴,就会发现一男一女之间的差别很可能比两个男人或两个女人之间的差别更小。性别真是种蠢东西,希望未来社会它可以直接消失或者成为不轻易宣之于口的隐私。

嗨呀我这么凶残赤裸的唯物主义观点看起来真是好丑恶啊
利益相关:要是大家都是双性恋多好啊可以选择的美人范围不就多了一倍吗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渡鸦王 | Powered by LOFTER